光机电实验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设备环境  管理模式  特色辐射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实验教学中心举办“提升实验教学质...
我院在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
光电技术与仪器系召开工作会议
创新创业中心举行科创基金项目中期...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系召开教材改编研讨会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系召开系工作会议

中心特色
您的位置: 首页>>特色辐射>>中心特色>>正文

中心特色
2018-05-04 11:42   审核人:

中心在不断改革和建设的过程中,形成了实验教学模式、管理运行模式、实验队伍和设备资源共享几方面的特色。

1.实验教学

(1)构建多学科实践平台,实施多层次的实验教学模式

中心集中管理、统一建设、开放共享,使实验教学资源得以高度集成和利用。中心还构建了“一主线,两平台,三结合,四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单专业系统性、模块化、递进式纵向综合实践教学与多专业跨学科、集成化、协作式横向综合实践项目相结合,开发了一批“学科交叉、综合集成”的光机电一体化实验项目。如智能车、柔性制造系统等,这些实验项目都是由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合作完成的。这种光机电学科交叉、多个层次的实验教学模式,贴近实际工作环境,有利于培养学生跨学科跨专业的知识融合、能力综合和团队协作精神,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应用能力。

(2)建立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机制,构筑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

中心注重深化校企合作,与多家企业合作共建实验室、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基地。如与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共建“罗克韦尔自动化-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综合实训实验室”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在北方最大的实训基地,汇集了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供学生进行电气控制实习实训;与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共建“飞思卡尔嵌入式单片机实验室”;与德州仪器半导体公司共建“嵌入式系统联合实验室”;与通用电气公司共建“无损探伤联合实验室”;与DS Solidworks公司共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DS Solidworks中国授权教育基地”;与迈达斯公司共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midas nfx软件授权教学培训基地”;与秦皇岛泰盛水务有限公司共建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同时,聘请企业专家、技术人员作为校外导师,指导中心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3)实验教学中心全面开放,成为学生创新实验的第二课堂

通过改革实践教学方法,学生已将实验教学中心视为实现创新的舞台。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含全国大学生各类竞赛、学校“东软杯”科技竞赛项目等开放性实验项目。近三年来,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在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1篇,申请专利26项。学生制作科技作品72件,获得包括2013年“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特等奖,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4年“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特等奖在内的国内外赛事奖项600余项。

2.管理模式

实施校、院两级管理,管理分工明确,制度科学合理,政策制度齐全,保障措施得力,富于人性化。中心建立了良好的信息化网络和实验教学平台。实验教学保持开放运行,以学生为本,许多实验室都有学生自主管理,保证学生课内课外都能进行各种实验活动。

3.实验队伍

中心根据建设规划,通过引进、培养和培训,建立了一支学术水平高、职称学历结构良好、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广泛的实验教学队伍。这支队伍同时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服务为一身,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创新研究相互融合,是一支教风优良、治学严谨、勇于探索和创新,与国内外同行保持开放与交流的优秀教学团队。

4.设备和环境条件

中心仪器设备购置、使用维持经费投资充足,仪器设备功能先进、品质精良、组合优化、数量配置合理,完好率、使用效率高,并且充分考虑科研成果、学科竞赛向实验教学的转化,极具特色,教学效果好。实验室面积充足,极具发展空间,布局科学合理、环保安全、人性化,消防应急设施齐全齐备、定期检查,定期进行安全教育。

关闭窗口

河北省光机电一体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河北省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邮编:06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