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机电实验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设备环境  管理模式  特色辐射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实验教学中心举办“提升实验教学质...
我院在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
光电技术与仪器系召开工作会议
创新创业中心举行科创基金项目中期...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系召开教材改编研讨会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系召开系工作会议

设备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管理模式>>设备管理>>正文

设备管理
2018-05-04 11:39   审核人:

1.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是保障学校资产的安全与完整,保证教学、科研等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发挥既有仪器设备的作用,不断提高投资效益。加强仪器设备的购置、验收、使用、维护、报废的全程管理,注重技术管理和经济管理,使仪器设备在使用周期中充分发挥效益。中心建立健全了各种管理规章制度,主要制度有:《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招标管理暂行办法》、《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政府采购工作实施细则》、《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办法》、《光机电一体化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光机电一体化实验教学中心安全管理制度》、《光机电一体化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规章制度》等。

2.仪器设备管理措施

依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各项规章制度,中心总结经验,积极探索研究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以主管负责、设备购置、维护修理、损坏丢失赔偿、借用交接和安全卫生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制度。

仪器设备的添置根据实验室建设规划,按轻重缓急逐步添置,每年初各实验室主任根据实验教学发展情况提出实验室建设项目或实验仪器设备购置的申报,由实验中心主任组织进行充分论证,形成可行性论证报告,经主管校长批准,上报学校预算论证会审批。

实验室的所有设备仪器由资产管理员负责总管理,各分室所用设备由分室管理人员负责具体管理。固定资产做到账、物、卡以及数据库完全相符。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修理工作。对仪器设备做到每日检查整理,每周维护保养,发现问题及时予以修理,应当保证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中心将组织有关人员定期对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状态进行抽查,实验仪器完好率应大于95%。仪器设备如有损坏、丢失要写出报告,及时填写仪器设备损坏、维修记录,说明原因、过程,分清责任,因违章造成的损失,要按有关规定进行赔偿。

根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贵重仪器管理规定》规定的仪器设备(10万元以上)建立贵重仪器设备档案,按学校相关规定建立使用申请。

实验中心仪器设备设立《设备及仪器使用记录本》,所有使用情况都如实进行记录,保证了各种仪器设备的完好和正常使用,从制度和措施上加以落实。每个实验室所属设备由指定负责人管理,实验人员对于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情况作为年终考核主要依据之一。

关闭窗口

河北省光机电一体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河北省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邮编:06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