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机电实验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设备环境  管理模式  特色辐射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实验教学中心举办“提升实验教学质...
我院在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
光电技术与仪器系召开工作会议
创新创业中心举行科创基金项目中期...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系召开教材改编研讨会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系召开系工作会议

环境与安全
您的位置: 首页>>设备环境>>环境与安全>>正文

环境与安全
2018-05-04 11:37   审核人:

1.实验中心建设情况

实验中心目前现有使用面积为7500平方米,2015年9月将迁入到新的科技楼,使用面积将达到1.5万平方米。中心将一改以前实验室布局分散的局面,整体规划科学合理,设施、环境都体现以人为本。中心依托学校资产处现代信息管理平台,实验设备仪器网络化管理,各实验室可动态查询现有设备仪器状态。中心依托学校教务处实验教学管理和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可查询实验课表、实验指导书、实验课通知、实验课预约等教学管理。具备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条件,运行维护保障措施得力,适应开放管理和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科研、实验环境。

“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共新建教学实验室14个。

表1 “十二五”期间新建教学实验室情况

实验室名称

建立时间

压缩机测试实验室

2011.10

过程装备基本实验室

2011.7

换热过程实验室

2011.7

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电子设计

2013.3

过程装备构造原理实验室

2011.7

过程装备无损检测实验室

2014.11

运动控制系统实验室

2014.11

表2“十三五”期间新建教学实验室情况

实验室名称

建立时间

机械测量技术实验室

2015.11

汽车发动机实验室

2016.3

汽车底盘实验室(一)

2016.3

汽车底盘实验室(二)

2016.3

汽车电气实验室

2016.3

汽车整车实验室

2016.3

工业基础训练中心

2016.3

2.实验中心安全环保情况

实验中心把安全教育贯彻到实验教学中,把安全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以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中心制订了《光机电一体化实验教学中心安全管理规定》,完善各项安全预案,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负责人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机构,认真开展广泛的安全教育,与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强化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意识,努力优化实验室环境,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关的安全管理、环保制度和设备操作规程清晰醒目,严格执行,不得违反。实验中心定期对各实验室对防火、防盗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并作记录,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进行处理。

中心对重点部位安装了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安装门禁系统保障安全。所有实验室均按消防安全标准,配备了足够数量的灭火器,并定期更换;灭火器摆放在消防部门认可的位置,对贵重精密仪器设备所在实验室配置足够量的二氧化碳灭火器,并对实验教师和参与实验室管理的学生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每个实验室还设有烟雾自动报警装置、漏电保护装置、电源警示灯等,并与校安全保卫部门进行联网,有情况立即报警,及时处理;实验室的动力线、照明线、电缆、网线均采用暗线、暗盒施工,规范有序,并采用防火材料;各实验室消防安全通道标识明显、畅通,其他警示标识清晰。

中心属于仪器设备高度集中的单位(如大型精密仪器室、计算机室)均设置防火防盗报警设施,并制定相应的使用管理条例,确保其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中心所涉及的实验领域无化学药品,都是机械类及电类实验,因此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中心建立严格的安全、环保岗位责任制,做到全员参与安全环保工作,责任到人,各负其责。实验室安全、环保符合国家有关规范。

关闭窗口

河北省光机电一体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河北省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邮编:06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