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机电实验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设备环境  管理模式  特色辐射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实验教学中心举办“提升实验教学质...
我院在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
光电技术与仪器系召开工作会议
创新创业中心举行科创基金项目中期...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系召开教材改编研讨会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系召开系工作会议

内容方法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正文

内容方法
2018-05-04 11:33   审核人:

实验教学内容

(1)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计划和课程性质,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对实验内容进行整体规划、局部调整。增加综合设计型和研究创新型实验比例,删减过去实验体系中应用较少、内容陈旧的实验项目。通过综合设计型实验项目建设,不断充实反映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的实验项目让学生选做,删减过去实验体系中与实际相脱节、理论比较陈旧的实验内容。2015年,我院共获批“基于S7-200的Modbus通讯协议开发”等校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建设6项。

(2)将单专业系统性、模块化、递进式纵向综合实践教学与多专业跨学科、集成化、协作式横向综合实践项目相结合,开发了一批光机电学科交叉、综合集成的光机电一体化实验项目。如智能车、柔性制造系统、机器人等,这些实验项目都是由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合作完成的。这种光机电学科交叉、多个层次的实验教学模式,贴近实际工作环境,有利于培养学生跨学科跨专业的知识融合、能力综合和团队协作精神,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应用能力;

(3)中心依托秦皇岛市多维信号分析重点实验室和工程陶瓷精密加工与刀具技术重点实验室,由承担省部级课题的教师公布科研项目信息,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参与教师的研究项目,使本科生能够进入科研型实验室享用科研资源,激发本科生的自主研究性学习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对学生进行初步科研训练,培养学生进行跨学科科研的意识和能力;

(4)中心积极为学生自主发明、创作及开发设计的、能够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的以及多学科交叉类研究创新型项目进行省级、校级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立项,使学生能够开展初步探索性的工作;

(5)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如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自动化应用大赛、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大赛和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并对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级别进行认定,引导学生参加高水平竞赛。

(6)注重科技竞赛、科研成果和新技术向实验教学领域的转化。为紧随各学科的快速发展,中心一直注重将科研成果及时向实验教学转化,建设了多个研究型实验项目,启迪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例如,在现场总线与网络化仪表实验中,增设了基于S7-200的Modbus通讯协议开发、DeviceNet智能节点开发、工业以太网通信实验;在嵌入式系统实验中,增设了基于嵌入式系统的路灯智能监控系统设计;在过程控制系统课程中,增设了基于MATLAB仿真的PLC控制上、下水箱的液位串级控制系统的设计;在数控技术课程中,增设了数控技术综合实验;在CAD/CAM课程中,增设了CAD/CAM综合创新实验等。


教学方法

中心在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指导下,积极探索实验教学的新思路,不断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围绕“一主线,两平台,三结合,四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层层递进,培养学生科学的实验方法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

(1)重视实验技术研究,提高实验教师的实验技术能力

(2)以学生为中心,在实验教学方法上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工程素养”的培养,形成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为主的学习方式

(3)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融合多种方式辅助实验教学。

(4)按照不同层次的实验教学内容,制定多元化考核方法,注重过程考核,激发学生实验兴趣,提高实验能力。

(5)采取多层次实验教学方式,按基础实训、专业基础、综合设计、研究创新分层次教学。

(6)通过本科毕业设计开展研究创新型实验,采用“3+1”本科培养模式,将第四学年第一学期调整为7月份至10月份和12月份至转年1月份,使学生能够早进毕业设计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研究团队,有效解决了毕业设计与找工作之间的冲突。

(7)重视高水平教材、实验教材和实验指导书的建设。

关闭窗口

河北省光机电一体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河北省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邮编:06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