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机电实验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设备环境  管理模式  特色辐射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实验教学中心举办“提升实验教学质...
我院在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
光电技术与仪器系召开工作会议
创新创业中心举行科创基金项目中期...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系召开教材改编研讨会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系召开系工作会议

体系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正文

体系建设
2018-05-04 11:28   审核人:

1.教学体系建设

实验教学中心以培养工程实践素质,加深理论课程理解,掌握基本实验技能,提高综合设计能力,形成探索创新思维为整体培养目标,确定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在培养过程中的总体功能要求,通过功能分析确立系统内部的层次结构和组成要素,由总体功能目标对各层次结构和组成环节提出子功能要求,根据子功能要求确定外部环境,包括理论知识基础和实验条件支撑。强调以实验教学中心为依托,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为适应新时期对创新型人才的要求,实现“基础实训—专业实验---创新实践”的有机衔接,构建了“4+3+4+1”的实验教学体系,即“4个环节+3个平台+4个层次+1个评价”,训练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培养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系统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4个环节:包含课内实验、独立设课实验、集中实践和课外实践四个环节。3个平台:校内实习实验平台、校内创新创业平台和校外实践教育平台为实验教学体系实施提供保障;4个层次:中心构建的实验教学体系包含四个层次:基础实训层、专业基础层、综合设计层和研究创新层,实现对学生能力循序渐进的培养。1个评价:制定了本科生实验教学工作管理规定、实验教学质量标准、生产实习教学质量标准、课程设计教学质量标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流程等规章制度,以此作为评价实践教学质量的依据。

2.实验课程体系

在分析学生发展需求、行业进一步优化实验课程体系,根据各个专业的特点,按照实验教学的规范性、统一性和系统性,与理论教学协调一致,并按照四个层次梳理优化对应的实验课程及实验项目;探索能够反映各实验课程能力培养的关系梯状图;针对综合设计层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光机电一体化综合实验项目设计;各专业结合科研成果建设系统级、学科交叉的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

关闭窗口

河北省光机电一体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河北省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邮编:066000